星期六, 7月 17, 2010

漂泊大地蒼茫時


昨天看到中時前總編輯黃清龍寫的一篇文「雷根總統對台”六點保證”及其來龍去脈」,看到一段很有意思:
…錢復另還提及﹐八月十七日下午五點﹐蔣經國總統在 官邸約見李潔明﹐李氏把﹁八一七公報﹂原文以及雷根總統關於對台軍售的聲明交給蔣總統﹐蔣反應冷靜﹐問李是否看過包德甫〔Fox Butterfield〕寫的"苦海餘生"這 本書﹐隨後並上樓拿了一本給他。同一天﹐雷根總統邀請了廿位兩院的保守派議員到白宮﹐向他們再度保證他不會做任何違反台灣關係法的事﹐﹁八一七公報﹂也不 會對台灣關係法產生影響﹐美國絕對不會從台灣關係法倒退。雷根總統並告訴他們﹐他寫了一個備忘錄給國務院和國防部﹐將放在永久檔案裡。…

我最有興趣的是Fox Butterfield寫的"苦海餘生"這本書居然會讓蔣經國上樓去拿給李潔明,曾為CIA的李潔明最後的三十年分別參與了兩岸的重大政治事件包括六四,不曉得跟蔣經國介紹的這本書有沒有關係?

"苦海餘生"這本書我沒看過,查了一下才知道它在台灣曾經極為轟動,Fox Butterfield後來曾為首任紐約時報駐北京特派員,也曾在台擔任過記者,他"苦海餘生"內提到的一個故事曾經引起了龍應台的注意,寫了也是非常著 名的一篇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原載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二十日台灣《中國時報‧人間》),那段是:
…包德甫的《苦海余生》英文原本中有一段他在台灣的經驗:他看見一輛車子把小孩撞傷了,一臉的血。過路的人很多。卻沒有一個人停下來幫助受傷的小孩,或譴責肇事的人。…

現在台灣有好點了嗎?

然而,"苦海餘生"這本書主要並不是談台灣,主要是談大陸, 1982/09/01的天下16期雜誌有介紹

無意中,我看到一部1976年的老片 Voyage of the Damned ,也譯為苦海餘生、海上驚魂三十天,我認為最好的譯名是「漂泊大地蒼茫時」,故事是真實事件改編,值得介紹給大家:

一九三九年,937名猶太人為了逃避納粹壓迫從德國漢堡乘坐客輪“聖路易號”前往古巴哈瓦那,劇中描述了這些猶太人原本在船上「無憂無慮」後來卻意識到這 可能是他們活命的最後機會,納粹的打算其實是:如果全世界沒有國家願意接納這批難民,那誰也不該怪納粹對猶太人所做的事。

古巴到了,但拒絕他們上岸,在尋求一個能讓“聖路易號”停泊地方的過程中,他們才發現原來全世界都拒絕他們上岸,他們只能回去德國漢堡!船上許多人絕望的 自殺了,船長同情他們,打算把船擱淺在英格蘭南部海岸的礁石。最後,傳來了好消息,英國、比利時、法國和荷蘭已同意接受乘客為難民。但二次大戰爆發後,納 粹席捲歐洲,許多猶太人又被抓到集中營,709人倖存,227人被殺。

「海上難民」期待國際伸出援手是不切實際的,但如果“聖路易號”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呢?

吳濁流在擔任日本統治下的學校老師時,因為一次運動會中日籍郡視學對台灣人的不尊重態度而起衝突,吳濁流被羞辱後辭職,花了兩年寫下「亞細亞的孤兒」抗議日本,也為台灣悲哀。

接下來,又是驚天動地的巨變,蔣介石像是「連夜」被趕出大陸,來台灣後用「反攻大陸」「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神話麻痺被他帶來的兩 百萬外省人,不滿或識破他「國王的新衣」的人一一被處決在馬場町,一九六三年四月,以《城南舊事》聞名兩岸的聯合報副刊編輯林海音放行了一首詩引起了總統 府的震怒,林海音失去工作,作者失去自由三年多,這首詩是這樣的:

從前有一個愚昧的船長
因為他的無知,以致於迷航海上
船隻漂流到一個孤獨的小島
歲月幽幽,一去就是十年的時光
他在島上邂逅了一位美麗的富孀
由於她的嫵媚和謊言,致使他迷惘
她說要使他的船更新,人更壯,然後啟航
而年復一年,所得到的只是免於飢餓的口糧
她曾經表示要與他結成同命鴛鴦
並給他大量的珍珠瑪瑙和寶藏
而他的鬚髮已白,水手老去
他卻始終無知於寶藏就在他自己的故鄉
可惜這故事是如此的殘缺不全
以致我無法告訴你那以後的情況


把美國當作「美麗的富孀」,蔣介石是「愚昧的船長」,難怪風遲(本名王鳳池)要被關三年。

可是,若是船員並不想下船,“聖路易號”應該被全世界拒絕嗎?應該是「亞細亞的孤兒」嗎?還是這艘船該航回「德國漢堡」,難道納粹「變好了」?

我現在能知道的是,「美麗的富孀」既不美麗也不再有錢,連謊言都懶得說了,船長是否愚昧則未可知,倒是水手們整天吵吵鬧鬧,大副二副輪機長整天打架,故事依然是如此的殘缺不全,我也無法告訴大家那以後的情況。

唯一可安慰的是,說故事的我再也不必擔心被船長抓去關…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