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12

南方朔自由時報專訪

基 本上,我對台灣各式各樣政治思維大概都不太排斥,甚至於很多藍營厭惡的蔡英文許多論述,我都不吝表示贊許,也像「這個世界」的一句歌詞:這個世界不像你想 的那麼壞!唯獨,對台灣許多人的一種論調,也就是不把「外省人」當「台灣人」的說法,我感覺到無比厭惡,這種人我認為他們充滿仇恨也無法溝通,沒有任何和 解的可能性與必要。在udn中幾次論戰中,我與幾位網友如絲柏客、chinghunglin(AKA羅伯特亞當斯、AKA掉了牙的獅子)、amisgin 等人都發生過爭執,就是這個原因。

吳念真自陳他是綠到基因裡的人,寫那些仇恨底層外省人的「老莫系列」爛戲,當然其來有自,而南方朔講一些話偏離正道,像他這樣的「高級外省人思維」,有必要批判一番。

我先看到udn報導「政論家南方朔昨接受專訪指出,蔡英文帶動民進黨轉型,但民進黨形象仍維持在草莽與意識形態, 民進黨要建立社會信賴感,追求中產階級認可的普世價值與標準,才能重新打造執政之路。他認為「如果有一批台大教授,加入民進黨或成為綠營智囊」,民進黨就 起來了,社會觀感就會不同。…南方朔看轉型:找教授組智囊團 擺脫草莽2012/01/16 聯合報 」,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盡是讀書人」,台大法律系教授蔡茂寅,向承包機場捷運案的「長生」公司,以法律諮詢收取兩億多元暴利被起訴一審判刑三個月緩刑兩年。還有教授浮報研究費,所謂的「蠹蟲專案」。找教授有用嗎?找到「叫獸」怎麼辦?

後來我看到自由時報南方朔說的一句話讓我強烈反感:
問:這種商人無祖國的社會,難道預示著台灣將步香港後塵?
南:這就看這個社會自主性的認知。我有個觀念,我認為兩岸關係最後決定的機會,應該是由台灣人占最大多數的民進黨去決定的,因為他的考慮會更自主性強一些,會更符合多數人的利益。我在北京也是這樣講,北京不應是去爭取國民黨,民進黨說了才算,國民黨說了不算,台灣多數人不同意的。
link:《星期專訪》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 記者鄒景雯/專訪


第一,我不認為「民進黨說了才算,國民黨說了不算」,應該是台灣多數人說了才算,南方朔連蔡英文「台灣共識」的精神都沒有,還違反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的黨綱,南方朔你真反民主。

第二,南方朔說「由台灣人占最大多數的民進黨…」,什麼叫做「台灣人占最大多數」?

南方朔,你是不是「台灣人」呢?

如果說投票給國民黨就不是「台灣人」,那前幾次你南方朔前四次投票給國民黨時都不是台灣人囉?

你南方朔投票給蔡英文後才「蛻變」「進化」成「台灣人」嗎?南方朔你前幾次都還是「非台灣人」嗎?

投票給民進黨才是台灣人這種論調也配叫「正常」嗎?

如果南方朔你「已經」是「台灣人」,那按你受訪前言後語民進黨屬於「台灣人占最大多數」,反面推論,國民黨就是「台灣人並不占最大多數」,投票給國民黨的,除台灣人外,還有哪些人不是「台灣人」?國民黨中還有哪些人不是「台灣人」?

以一個老研究為例,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徐火炎曾發表「一九九八年二屆台北市長選舉選民投票行為之分析:選民的黨派抉擇與分裂投票」,其分類也只有所謂的「族群認同、台灣心、中國情與民進黨認同傾向」等(27頁),但沒有「台灣人」與「非台灣人」的變項,難道,投票意向可以代表「台灣人」與「非台灣人」?有「外省族群認同、中國情」就不是台灣人?沒有「外省族群認同、中國情」卻投國民黨又不是台灣人?

哪種人「非台灣人」?這種思維也配自表為「偏泛藍的改革派」?

投票給國民黨的原住民是不是「台灣人」?

投票給國民黨的客家人是不是「台灣人」?

投票給國民黨的河洛人是不是「台灣人」?

投票給國民黨的外省人是不是「台灣人」?

投票給國民黨的外籍配偶是不是「台灣人」?

只要有投票權,就是台灣的公民,當然是「台灣人」!

我一向認為操作族群者非偏任何一方的什麼派,例如看到「外省人」三個字就抓狂非要誣稱為「為中國打殺台灣、只認中國不認台灣」者,當然是極端族群主義者,無「中立」可言,南方朔你說別人「操作恐懼」,你南方朔卻是「操作仇恨」!

南方朔,據黃創夏說是:
南方朔出身底層士官家庭,他的父親因一場戰機維修意外殉職,母親替人幫傭洗衣服養大南方朔一家人。
大學畢業後,南方朔本來已經拿到美國留學的獎學金,但面對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南方朔不願棄國東行,他放棄了出國機會。
在當時一片「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牙刷主義」中,竟有南方朔這樣的「犧牲享受」的台大人?南方朔不但連「綠卡」都從未擁有過,更是放棄前程,無產無業也不在乎,只為想要留在生活於斯、成長於斯的這塊土地上共同奮鬥。
當時,報紙報導了南方朔的故事,蔣經國看到了,派他的心腹李煥去見南方朔,更表達要替南方朔安排,讓南方朔進入農復會當官。
南方朔拒絕了,他繼續在台大讀研究所,他不要別人資助,他從來就沒想要踏入公門,他的理念就是「永遠的反對派」,他一生都只是靠自己。讀研究所期間,南方朔是利用假日,到公園當樹枝修剪工賺取生活費。
因為這樣的風骨,讓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大為贊許,要馬英九和這位租屋在隔壁巷子的大哥哥多學習。 …
黃創夏:當魏徵遇到崇禎

南方朔,他眷村出身,台南出生,住眷村住到何時才走呢?為什麼那麼早南方朔的父親就可以結婚呢?民進黨常說蔣介石帶了一批「中國難民」來台,國民黨對這批 「中國難民」可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像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家族就配了台北高雄兩間房,光靠他外公在調查局工作就可以養一家人!而他們家族,據宋楚瑜說是 他父親宋達將軍從大陳把他們「帶」來的,這種「中國難民」才算自願。

像梁文傑、趙天麟、南方朔(王杏慶)這種「外省第二代」是跟我不一樣,我父親被國民黨拉伕來台,他可不是「中國難民」,是蔣介石的犯罪被害人!他,五十歲 才生下我,這麼晚才結婚跟現在那些有錢人娶嫩妻更是天差地別,像梁文傑、趙天麟、南方朔他們這類「外省第二代」,怎麼好意思談「族群」「公平」,先把自己 剖析後才有資格再談!

不談也就算了,現在怎麼有臉說「台灣人」「非台灣人」?

魏徵被比南方朔,他地下有知一定會哭死與忿怒(魏徵據說是十殿閻君,黃創夏別亂比)

如果南方朔自慚形穢有「原罪心態」,覺得自己「非台灣人」,那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父親究竟為什麼來台灣,究竟為哪個「國」捐軀!如果南方朔認為自己 過去投票給國民黨,因此覺得自己「非台灣人」,那現在應該為自己曾享有的「外省特權」而道歉!如果南方朔不能尊重台灣的民主程序與結果,硬要認為參與台灣 的選民與政黨中有一部份「非台灣人」,那…

我要說你南方朔有權自我否定,但絕對沒資格否定其他人「生而為人」、「生而為台灣人」的權利與尊嚴!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1/16

誰是「外省人」的愛用者
有些人看到外省人就會抓狂-再論「外省人」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4>吳念真的「外省人成見」與「原住民成見」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5>打破吳念真的「神話」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3>吳念真的「嫩妻」情結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2>看吳念真如何醜化原住民婚禮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1>從吳念真醜化外省人與原住民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