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5, 2010

看到外省人就抓狂

4年前我曾寫過「「何必看到外省人就抓狂?對外省人」一詞的辯證 」,今天又看到聯網把「掉了牙的獅子」網友寫的「誰是「外省人」?」一文,又是同一套論述,我本來只想在他文章回應就算了,有鑒於他之前會刪我的留言,我卻不會刪他的回應,既然如此,我就在自己的地盤發言,免得被刪。

「掉了牙的獅子」網友的說法如下:
…「生在哪就是哪裡人」,如果1949年以後來台的外省人,抱持這樣的想法與意識實在無可厚非!但是他們在台灣生下的後代還 是「外省人」嗎?這個邏輯背後是否反映「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統治教化?就因為不是台灣人所以抱持統一的想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家鄉何在,即便生活與 成長跟家鄉一點關連都沒有,只因為擁有「外省人」第N代的省籍意識,就完全忽略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
…如果還有人說他是外省人第「N」代,我想這個人懷抱的不只是大 中國思想,恐怕他連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一點尊重都沒有,這種意識並不是飲水思源、祖德流芳,畢竟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哪還有資格談及自己是哪裡 人?這種外省第「N」代的人,如果當台灣與中國如果發生戰爭時,難道要為中國打殺台灣嗎?…
…只要「外省人」意識依舊存在,台灣哪能成為國家?於其說有統獨紛爭,倒不如 說是台灣意識與外省意識還在抗戰吧!

我當時評論這批人「看到外省人就會抓狂」,今天我就再說一次,「掉了牙的獅子」,你何必看到外省人就抓狂?

首先,什麼叫『只因為擁有「外省人」第N代的省籍意識,就完全忽略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

我看只有極少人說自己是「外省人」第N代後就「完全忽略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美國也有非裔、亞裔之稱,為什麼這些人認為提自己是「外省人」就是「忽略自己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

「外省人」第N代也不過就是「後裔」的觀念,連第二代第三代也不能談,那底下這些例子難道有病?那還哪裡存在「外省族群」?難道要說「中國裔」?有哪個台灣人這樣用?

講「外省族群」現在地位最高的是蔡英文,她說「…我一直相信,並非所有外省族群都曾經是特權階級,那些一無所有的老兵,與本省籍的底層民眾一樣,都是不公平體制下的被剝削者,他們也都是台灣共同體不可或缺的一員。 …從現在開始,在我帶領之下的民進黨必須更 往前走一步,要走進外省族群的文化情感中,讓民進黨成為他們在情感上可以依靠、在理性上可以仰賴的政治選項。」蔡英文的「人話」誰看得懂?),見鬼了,如果所謂的「外省人」不包括第N代,那蔡英文在講什麼「外省族群」?

奇怪了,為什麼蔡英文用這個詞就不是「忽略別人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

只有高級本省人蔡英文用「外省人」這個詞是「無辜的」?

說外省人最著名的是彭明敏,他在評論龍應台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說
台灣兩大族群,慣用「本省人」和「外省人」稱呼,是以「大中國思惟」為根基,與政治現實不符而不妥當,但因大家已慣用太久,為了清晰姑暫用之。

奇怪了,為什麼彭明敏用這個詞就不是「忽略別人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

只有高級本省人彭明敏用「外省人」這個詞是「無辜的」?

食言重新復出政壇的謝長廷手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長吳孟德2002/4/19在市議會答詢說「去年高雄市七一一水災是外省人來的太多造成。」

奇怪了,為什麼吳孟德用這個詞就不是「忽略別人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

只有高級本省人吳孟德用「外省人」這個詞是「無辜的」?

在2007/12/17,幾個「外省人」在自由時報發動「我是外省人,反對蔣介石」,當時有陳師孟、康萍、金恆煒、張文翊、謝志偉、顧忠華、林保華、楊月清、杜文正、徐馨生、陳立宏、林育卉、王時思、祝春紅、楊明倫、林向愷等人在自由時報上大喊「我是外省人」!(see自由時報中的外省人政治運動-談談民進黨外省樣板戲

奇怪了,為什麼陳師孟、金恆煒、謝志偉、顧忠華等高級外省人用這個詞就不是「忽略自己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

只有高級外省人陳師孟、金恆煒、謝志偉、顧忠華用「外省人」這個詞是「無辜的」?

再如高級外省人范雲,她在接受採訪時說「外省族群該做的,不是害怕面對或討論二二八…」,慈林基金會在2006/2/27說,不應以「族群不和」、「外來政權」來模糊二二八真相,「專制腐敗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也不等同於全體外省人」…慈林基金會籲記取歷史教訓【大紀元2月27日訊】

奇怪了,為什麼范雲這個高級外省人、林義雄的慈林基金會用這個詞就不是「忽略自己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

只有高級外省人范雲、林義雄的慈林基金會用「外省人」這個詞是「無辜的」?

我認為絕大多數台灣人用「外省人」這個詞無非就是學術上習以為常、生活上慣用,絕無所謂「忽略自己是台灣人」、連自己出生的地方都不尊重了、為中國打殺台灣等惡意的存心,否則,要如何解釋以上人士的「用心」?

難道只有特定人能用「外省人」這個詞?

我認為「掉了牙的獅子」網友寫此文與聯合報網站選出此文的行為是惡意的誹謗,完全忽略了台灣一般人類使用詞彙的習慣,「掉了牙的獅子」網友以「當我聽到有人聲稱他是台灣出生的外省人第「N」代時,心中總是懷疑…」對不特定的人誹謗是群謗的一種(與廖元豪教授談「群謗」(group libel)),我老早說:

有人一談到「外省」兩字就認為它挑撥族群,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用呢?民進黨用它就不是?彭明敏用它就不是?自由時報用它就不是?

台灣民間講「本省外省」也有幾十年了,不必視而不見。

越怕別人提別人就越提,外省人也是本省人更也是台灣的主人,要有這種氣魄才行。

至少,投票權也是有的,所有的公民權現在都是一樣的。


因此,我要譴責「掉了牙的獅子」網友與聯合報網站,「掉了牙的獅子」網友與聯合報網站你們忽略所謂『外省人第「N」代』已經有社會通用的解釋而惡意曲解,是對外省族群的群謗,姑息你們就是懦弱與鄉愿,我也會向電小二檢舉,看你們所謂《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請勿於網路城邦張貼性別歧視、宗教歧視、種族歧視等內容」是不是形同虛設!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