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1, 2010

美國的死刑注射爭議

CBS的律政劇The Good Wife (TV series 2009– )第二季第九集Nine Hours中談到了一個爭議話題死刑注射,這集是14 December 2010播出,事實上,在本集播出後兩天,竟然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了類似的爭議,值得一看。




只講重點,The Good Wife的故事是某個被判死刑的人要被處死,但該州注射藥物硫噴妥鈉(sodium thiopental 或 Sodium Pentothal) 已經過期,原本他們要用馬用安樂死藥物麻醉該犯人,辯護律師WILL說這違反了美國憲法第八增補條款”... nor cruel and unusual punishments inflicted…”(不得施加殘酷和非常的懲罰),於是法官不允許,並要求典獄長想辦法去弄能用的來。



今天中央社報導「有5州因為硫噴妥鈉缺貨,延後或取消執行死刑。」,17號聯合報提到「注射藥物執行死刑的首選藥物硫噴妥鈉 (sodium thiopental)在美國只有Hospira藥廠生產,目前缺貨,好幾個州這幾個月來苦尋無獲。Hospira要明年初才繼續生產硫噴妥鈉」。



然而,16日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竟用動物安樂死藥戊巴比妥 (pentobarbital)處決一個殺人犯:58歲的杜提,戲如人生,所言不虛。



現在的問題是:處決人犯有「人道」與「不人道」之分嗎?我去某賣場,牆上有廣告說他們賣的是「快樂豬」,住的好也吃的好,但這些豬再怎麼快樂也是要死,不是嗎?



但我不會因此認為美國人虛偽,因為至少同時有另兩個州否決了這種方法,並有另五個州延遲死刑執行。死刑犯死前就應該被凌遲嗎?袁崇煥被割盡身上的肉而死,阿Q被處死的時候是先遊街,中國大陸某些人犯被處死的時候是給一大堆人看還電視轉播,有些則被活體強迫捐器官,台灣則是槍決…,我認為國家對一個死刑犯的最後態度,剛好反映出他們對人民權利的看法。



人有沒有人權呢?



死刑犯有沒有人權呢?



李師科被速審速決前,另一個人叫王迎先被刑求然後自殺,對某些人來說,判決確定後就是絕對不會錯,甚至未審判前就有罪,哪來什麼「人權」?



不談死刑存廢,只談如何處死,兩岸對人權的尊重離「美帝」或「虛偽的美國」起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12/22



Ps. The Good Wife 台灣公視譯為離譜的「法庭女王」,對岸譯為「傲骨賢妻

」、「律政巾幗 」。



Link:Pentobarbital, Euthanasia Drug, Used in Oklahoma Execution: Was It Inhumane?



The Good Wife (TV series 2009– )Nine Hours(#2.9)



死刑藥缺貨 竟用動物安樂死藥!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16日用動物安樂死藥處決一個殺人犯,創美國首例。批評者擔心這個做法成為先例。



58歲的杜提被以戊巴比妥 (pentobarbital)處死。這本來是獸醫才用的動物安樂死藥物。處決過程從當地下午6時12分開始,犯人在6時18分確定死亡。



總部在華府,專門觀察死刑的「死刑資訊中心」證實,杜提是第一個被以戊巴比妥處決的死刑犯。



注射藥物執行死刑的首選藥物硫噴妥鈉 (sodium thiopental)在美國只有Hospira藥廠生產,目前缺貨,好幾個州這幾個月來苦尋無獲。Hospira要明年初才繼續生產硫噴妥鈉,有些州只好暫停執行死刑,有的則向政府申請從別州或海外進口。



奧克拉荷馬州上月獲得法院裁可,使用戊巴比妥,裁可的理由是法官認為使用的劑量「足以使犯人陷入無意識狀態,而且可能使大多數犯人致命」。



死刑專家則警告,戊巴比妥未經適當審核,可能不足以使受刑人在接下來的注射階段保持無意識狀態。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伊莉莎白‧席梅爾表示,「第一劑藥很重要,如果施用得當,第一劑藥就能夠使受刑人進入無意識,而對第二、三劑注射無感,但是,使用從來沒用過的藥,你無法確定藥劑調配是否恰當,以及獄方有無足夠知識技術來使用」。席梅爾和批評者認為,應該等到硫噴妥鈉恢復生產再執刑。



杜提蹈犯強暴、搶劫、開槍殺人未遂,被判三個死刑,2001 年,他勸同室囚伴懷斯假扮人質,好讓他獲得轉入單獨囚禁,他捆綁懷斯雙手後,將懷斯活活勒死,然後寫信給懷斯的母親,詳細描述懷斯死狀。杜提是今年美國第46個、奧克拉荷馬州第三個伏法的死囚。



【2010/12/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缺錢 美國無力處死人犯



【Upaper╱中央社】

2010.12.22 04:58 am



21日出爐的報告指出,美國今年執行死刑的次數較少,部分原因在於注射藥劑短缺,也因為現在經濟深陷泥沼,行刑費用太過昂貴。



「死刑資訊中心」在年度報告表示,今年死刑次數較前1年少12%,且新的死刑判例也直逼1976年恢復死刑以來的最低。



美國今年執行的死刑共46件,其中以德州17件最多。這個數字低於2009年的52件,更比1999年處死的人數少了一半。



總部在華府的死刑資訊中心表示,減少或延後執行死刑的因素之一,在於當局無法取得行刑所需的硫噴妥鈉。硫噴妥鈉是用於注射死刑的藥物之一。



有5州因為硫噴妥鈉缺貨,延後或取消執行死刑。亞利桑那州從英國進口了部分硫噴妥鈉。廢除死刑的英國,現在正開始限制此藥出口。



2010年判決的死刑總數達114件,接近美國最高法院1976年恢復死刑以來的最低數字,較1996年高峰減少了2/3。



美國1976年以來共執行1234件死刑,近半在德州和維吉尼亞州執行。



【2010/12/22 Upaper】@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