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7, 2010

台灣用法律壓榨外勞之醜態

這幾天無論輿論或網友談及台灣的勞資 問題時常會提及「基本薪資」,論者多以外勞薪水不應與「基本薪資」脫鉤,又滿口的勞動人權,我主張台商回流但始終未談及於此,但因為我實在看不下去這些人的雙重標準,台灣老早 就把外勞跟「基本薪資」脫鉤,而且是大規模的,現在怎麼會既要作婊子又要立牌坊呢?

我沒興趣當道德超人,但很不喜歡看到道德超人,這也是我寫此文的原因。

就從我身邊的小事談起。

幾年前我帶父親去看病還有這幾年帶母親去看病與他們住院的時候,都會有人塞給我一張小紙條,大部份是中年婦女,上面寫什麼呢?

寫的就是代辦看護工家庭幫傭,這些看護工家庭幫傭做的事就是類似古代的「長工」,因為現代年輕人要出去工作,沒辦法照顧身體不好的父母,於是就花錢請外傭 來幫忙,大部份是越南、印尼與菲律賓人,而且是女性。她們的工作可能包括家事,如果是照顧生病的台灣人,往往要把屎把尿,抽痰、灌食、翻身更是常態,舉凡 癱瘓、植物人、重殘、失智的台灣人都要她們照顧,她們來台前大部份會受一個月左右的訓練。

我對這事有問過,但我並沒有考慮請她們來幫我,基本上是因為父母不接受,薪水也不夠多,我工作又不是做心酸的,難道賺錢養外勞嗎?我過去曾經選擇全職夜 班,然後白天在家,晚上再與家人換手,這樣一來,日夜都有人看護他們。

收入較高的會選擇請看護工,於是你去醫院若看到老人或重病者會發現,有可能是一個孤單老人自己看病,或家人陪著,或老夫婦互相攙扶,剩下來的都是外勞替子 女「盡孝」。

那這些看護工家庭幫傭一個月領多少呢?

15840台幣。

工作內容與工作時間呢?

一天24小時全天伺候,全年無休,每天重複相同的工作,如果是看護又是照顧重病者,那她就倒大楣了,幾乎要寸步不離病人,整天就要把屎把尿,抽痰、灌食、 翻身、按摩、拍背……,晚上也要睡在病人旁邊,是標準的「25孝」。

說起來她們真是辛苦的勞工啊….

錯了,大家錯了,看護工家庭幫傭不是勞工,不適用勞基法(台灣的勞工法),想休假,要看雇主有沒有佛心來著,24小時在病人旁邊也不算加班,這批看護工你或許會說她們晚上可能沒那麼辛苦,晚上「應 該」不算加班啊…

又錯了,病人經常日夜顛倒,出狀況不挑時間的,我替我父親把屎把尿,抽痰、灌食、翻身、按摩、拍背過,我知道。

這麼「孝順」的外勞竟然只要15840台幣?

沒錯,薪水有價孝心無價,而且不必給她們放假。

為什麼?

因為台灣立法委員與評論者都歧視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佔台灣外勞30幾萬的過半數約17萬,從1992年台灣開放外勞以來,因為依賴越來越 深,一開始的變態設計導致這麼多人竟然不算勞工,這是非常荒謬的。

我曾請過5天的台灣看護工照顧爸爸,因為我實在沒辦法請假,當時他們12小時要1200,一天要2400,一個月就要72000NT,我吃不消,幾天後就 辭職自己顧。台灣看護在醫院逮到機會就睡覺,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晚上是「睡著上班」的。

奇怪了吧,外籍看護工你要是有膽卯起來睡肯定被雇主趕回國,不適用勞基法所以不準放假,台灣看護薪水是外籍看護工的4倍,這不算壓榨,什麼叫壓榨?

2005年4月30日,因SARS自和平醫院轉院的一名印尼籍外籍監護工在基隆長庚醫院辭世,她家屬無法取得勞保的死亡給付,因為她沒加入勞工保險。

台灣很少人可憐他們或為他們爭權利,大概只有國際勞工協會、國際移工聯盟等幾個團體一直關心他們,我覺得180個反台商返鄉的教授多數偽善極了(SEE 180教授反台商回鄉?可憐一下台灣人吧),因為他們之中只有少部份支持過高捷抗暴的泰勞,而他們說不定家裡正壓榨著看護工家庭幫傭,而且18 年來只有少數人為這每年10幾萬總數近千萬人次的看護工家庭幫傭發過聲!

難道她們不是人?

這些對「基本薪資」有意見的「忽然工運派」,台灣這個延續18年的奴工制度,你們怎麼不批評呢?

現在有部份台灣人根本就是「花錢盡孝」,把老人丟在鄉下,由外籍看護工去「孝順」,然後從來不回家。請問, 「孝順」的外籍看護工有機會放假嗎?15840台幣的臭錢就那麼偉大喔?

扁朝國策顧問、伊甸基金會創始人、一位偉大的身心障礙者劉俠被心神喪失的印尼監護工薇娜攻擊,後不幸去世,主要就是因為「雇主過於依賴勞工,勞工長期無法適度休息及睡眠,只能壓抑個人需求以照顧病 人需要,此種重症病人與監護工相互依存依賴關係,卻讓彼此成為犧牲者。」(SEE 家服法工人版 勞團催生),到現在,她們的處境變了嗎?

我很早就認為這是非常殘忍的奴工制度,但我請不起,所以我不想講話,免得別人說我是自己得不到所以也讓別人得不到,但既然這麼多「忽然工運派」突然「良心 發現」,我就希望這些「忽然工運派」與180個反台商返鄉的教授睜開你們的龍眼,可憐一下這千萬人次的奴工!

我認為180個反台商返鄉的教授眼高手低還有個原因,在2004年11月民進黨朝代時,陳水扁政權的勞委會就反對把這些奴工列入專法、納入勞基法或修改就 業服務法(see 勞委會:民 間版本 不務實),180個反台商返鄉的教授中的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曾反對長照保險將雇用外勞納入給付。他反問: 先撇開照護品質不談,不是說國內失業率節節高嗎?政府不思考如何培植本土照護大軍,政策間接排擠本國勞工、引進外勞,「不是跟 本國勞工作對嗎?」(see長照 難不成也靠外勞撐?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講的真好聽,他一個月大概可以領10幾萬吧,加上國科會計劃賺的錢可能更多,或許他負擔得起長照的部份負擔,別人呢?

他批評外籍看護工批的大聲,那現在外籍看護工的人權你關心過嗎?你認為這些看護工只該領15840嗎?

外勞就該犧牲人生照顧別人的父母?

我在「單身有罪論 」提過本土政權人權政府民 進黨的居家照顧形同虛設,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一些教授不知道領那麼多錢做的田野研究在研究什麼,如果有什麼東西是「台灣之恥」,這種外勞奴工制度就是「台灣 之恥」,而且大家還習以為常,難怪一些台商去別的地方就亂來…

更荒謬的是,「忽然工運派」、180個反台商返鄉的教授、朝野立法委員們,你們會反對這個外勞奴工制度嗎?你們敢把外勞奴工薪水與「基本薪資」掛鉤嗎?

還是你們會對台灣用法律壓榨15840外勞奴工視而不見?或是用17280打發她們?

很多人都認為只要「合法」就是「對的」,郭台銘在大陸是「合法」的,15840壓榨外勞奴工是「合法」的,你 們認為郭台銘不對,為什麼台灣的15840對?

你們真的把她們比照台勞當人看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6/17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榮璋委員踢爆陳水扁愛將余天請「外籍看護」當家庭佣人還溜狗的大特權,結果王榮璋就消失在立法院。

台灣的大學教授的薪資低嗎? - ZEN-敦南新生活 - PChome 新聞台Blog

一名外籍監護工的死...The death of a migrant caretaker...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問 龔尤倩

廉 價、無休… 十多萬家庭靠外勞盡孝道 2009/05/31 聯合報

終 於寫到一個小段落了…
以下為引用:

※根據勞委會的統計,至2007年底,從事監護工的外籍勞工有將近16萬人,而被聘僱為家庭幫傭的只有2500人;在國籍方面,有62%來自越南。

雖然在台移工含加班費平均月薪在亞洲地區來說相對地高,但移工到台灣來工作必須支付的仲介費也是亞洲之冠,約在90,000至220,000元不等,相當 於移工在台灣五至十四個月的薪水(藍佩嘉,2006),也就是說,大多數移工來台頭一年的薪水,都用在償還仲介費之上;這筆高額的欠款,也常成為仲介加強 控制移工的手段。此外,政府、仲介以及其他利益關係產業的掛勾,也會加重移工的負擔:以印尼移工為例,印尼政府勞工部規定,移工出國前,必須向印尼中國信 託借貸近台幣五萬元的金額以繳交仲介費,即使自己擁有存款,還是必須借款;而此借款利息高達19%,加上各種手續費,應付貸款總額達台幣七萬多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