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5, 2010

林清玄

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將 來

昨天看到中時blog中有一篇文章【書 人物】林清玄再出發 新書只為有緣人而寫,萬萬沒想到,林清玄居然還爬得起來,而且還達到了「過去10 年,他在大陸出版了60本書,到過2百多個2百萬人以上的城市演講。有7、8篇文章被選入中小學教科書,入選數量僅次於毛澤東,所以每年約有1億個孩子讀 他的文章。」的境界。

說起林清玄,大陸網友大概不知道他在台灣的處境,中國晨報記者 張麗娜 王燦 攝影 佟建國描述的很生動(性情男人林清玄):
“直到現在,我上街,逛商場,臺北人都會用那種奇怪的眼光看我”,就像他們的經紀人先前告訴我們的那樣:在廣州白雲機場下飛機時,迎面碰到一群臺灣人,大 家的眼光一同齊刷刷地直逼方小姐,“好在我現在終於習慣了,反正我挺坦蕩的。”

為什麼會這樣,我引用一段果子離的網文「作家菩薩林清玄」
林清玄當年紅得發紫,有一次在演講開始前,有讀者兼信徒走到台前向林清玄膜拜,林清玄沒有拒絕,站在前面任對方叩首,一如高僧。我被嚇著,也頗不解,何時 一名作家也臻於佛法僧的境地了?或許林清玄也被嚇著,不及應變,但事後開講時應該鄭重聲明,自己只是凡夫俗子,是作家,是佛學弟子,不是高僧大德,請各位 先進多多指正,不要膜拜。但他沒有。

作家風流倜儻,情債多,本來見怪不怪,何以林清玄不獲讀者諒解,而至鄙棄的地步?我想主要是因為林清玄在許多讀者心目中不只是作家,而是菩薩。但讀者錯覺 林清玄為菩薩,是讀者糊塗,但林清玄恐怕也要負點責任。

變成菩薩階,就不許犯人間的錯。婚變在先,說謊在後,本來不是滔天大禍,卻成了致命傷,大概就是這個因果。

這部份解釋了為什麼林清玄在台灣會爬到如此高又摔的如此重,其實在20多年前,佛教突然在台灣興盛起來,幾乎全台灣人人手上都掛一串佛珠,佛具店也是四處 林立,賣西藏天珠的,賣香的,多的不得了。

那時有很多在家居士、高僧大德紛紛出來「開示」,電視台,收音機滿滿都是他們的節目,所謂「窮算命,富燒香」,那時台灣人已經有點錢了,不管窮人富人都去 拜,難以想像的鉅額金錢供養,只有這些人心裡有數。

林清玄在這個風潮之前是個非常會得獎的作家,且看大家怎麼說他:
30歲前得遍了臺灣所有文學大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金鼎獎、時報文學獎、中華文學獎、中央 時報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作協文學獎等,直到他不再參賽為止,被譽為得獎專業戶。

後來,在這個佛教大興盛的過程中,林清玄開始講他的學佛心得,他口才一如文采,吸引了無數的粉絲,甚至於有人向他下跪,這就是把他當神了。

我偶爾看過他的文章,覺得他文筆極好,但看的不多也沒有很深印象,後來有次我去個佛寺,看見有人把他的錄音帶放在那結緣,我拿回家聽,那時他已經身敗名 裂。

林清玄會在台灣垮只有一個原因:他的離婚與疑似不忠於前妻。

台灣這幾十年來,無數的價值觀都崩解,包括國家、忠誠…等,但對第三者的痛恨卻是所有女人不可跨越的底線,甚至於第三者也不能接受有個第N者,從以前到現 在,「劈腿」的男人女人都沒有好下場。

林清玄當上了「道德超人」,卻在1996年與陳彩鑾離婚,1997年娶了年輕貌美的方淳珍,而且林清玄是先有後婚,結婚三個月他老婆就要臨盆。

其實離婚結婚很平常,但他的「菩提系列」、「身心安頓」的幾十萬讀者群不能接受,林清玄不止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問題,也不是對心靈導師的幻滅,是因為「宗 教」,一個對「宗教」如此虔誠的人,滿口「放下」、「無我」的人,為什麼會這樣?

更大的敗筆是他批評他的前妻,林清玄說他前妻有「宗教妄想症」,網友果子離說:
事變後林清玄從雲端摔落泥地,跌幅之大,速度之快,令人不可思議。以致林清玄推出《生命中的龍捲風》(圓神),簡志忠不得不以出版社負責人兼林清玄多年好 友身分作序,述說林清玄元配小鑾學佛到了怪怪的地步,一心嚮往出世,屢屢要求離婚,林清玄不忍遽離,終因另一段感情介入而仳離。林清玄也撰文寫小鑾多次不 告而離家出走,1997那年除夕父子只好拿出泡麵充饑的窘境。

如果妻子生病了,學佛的丈夫在婚姻關係解除前就有另一段關係,又因為她的病而離開,這也叫「學佛」?殺盜淫妄酒就犯了淫與妄!

且看西方婚禮的Marriage vow:
I, A/B, in the presence of God, take you to be my wife/husband;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to cherish, so long as we both shall live. All this I vow and promise.
我,A/B,在上帝面前宣誓,願意你成為我的妻子(丈夫),從今天開始相互擁 有、相互扶持,無論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疾病或健康都彼此相愛、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將我們分開。


三歲小孩都知道「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或許這個誓詞因此只是個JOKE,但大家對這種雨天收傘的行為往往不能容忍。多年前有個女人得乳癌,結果身為醫生的 老公其實以前就疑似另結新歡,這女人發病前曾問她先生胸前的硬塊是什麼,醫生老公說沒事,後來卻得病,她控告他殺人未遂…

也有個男人因為老婆得癌症,向法院以「不治之惡疾」為由訴請離婚,這兩件事引起社會女性的憤慨!…,什麼叫「不離不棄」?

林清玄說他前妻有病,又在婚姻中不忠,在神壇上被台灣女人拉了下來,婦女團體還燒書抗議,蘇惠昭說:
 所謂「復出」,往往意味著要找回失去的掌聲,重返榮耀,若從這個角度看,林清玄並沒 有「復出」的野心,他只想召喚有緣的人。他的書為有緣人而寫。
但「挫折」這題目也不是人人能談,林清玄能談, 是因為當年他為了追尋「確定的愛情和婚姻」,離開結褵17年的妻子時,曾經整個台灣都向他丟石頭,吐口水。他的書因此停滯不動,讀者給你多少,就能收回多 少。

我認為不是「讀者給你多少,就能收回多少」這麼簡單吧,大家不會期待阿貓阿狗如何忠於家庭愛老婆,但林清玄是何許人也,滿口佛理,豈能如此!

我其實蠻欣賞林清玄娓娓道來的敘事風格,他的文筆真好,他那堆錄音帶我都聽過了,十多年來我只記得這句:
「正人說邪法,邪法也成正;邪人說正法,正法也成邪」

林清玄是正是邪呢?他說的是邪法還是正法呢?

我只能確定,林清玄說新書只為有緣人而寫,但台灣可能已經與他無緣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