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4, 2010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觀後感:台美人對台幻想一評


最近由美國人刁毓能(Will Tial)拍攝的電影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即將在台上映,許多自稱台派的網友紛紛推薦,我在因緣際會下也看了,在此介紹我的觀後感。

刁毓能在美國出生,父母是台灣移民,從小被父母告知國民黨的不義,曾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工作,會拍此片是受到吳澧培「拍攝一部以臺灣為主題的電影是他人生的一個夢想」所感召。他從2005 年12月FAPA在德州達拉斯年會募得了20% 的前製資金,後來舉行一千多場募款餐會,共募得800萬美金。據刁毓能表示,他認為2008總統大選的台灣環境不太適合拍攝此片,所以他選擇泰國曼谷拍攝 台灣當時的場景,他表示「這是一部定位「好萊塢」的電影,就如《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二零零六年)、《慕尼黑》(Munich,二零零五年)等政治懸疑片,鎖定的市場是美國、是全世界。情節的鋪陳也具世界通性:獨裁政權高壓統治,踐踏人權,迫害異議分子。」

此片在imdb的評分是5.7 分,247人中有108人給10分,29人給9分,看來很多人「十分熱愛」。我看了全片,基本上我認為美國人刁毓能既然認同他身上的台灣血液,至少該來台 灣住一陣子,此片也應該在台灣拍,因為刁毓能把台灣民主太小看,現在連228的紀錄片都能拍,民進黨又執政到2008的5月,至少高雄也是民進黨陳菊執 政,難道陳菊沒這個guts讓他拍?

這部片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演員的怪腔怪調,台語不標準,國語不標準,連英語也不標準(因為那些英語一點台灣腔也沒有,呵呵)。(諷刺的是那個美國AIT女官員大概是國語配音最標準的一個了)

另一方面,即使是台裔,那麼多抗議群眾實在不像台灣人,泰國人長的跟台灣人差很多,曼谷的街景又怎麼會像台北高雄呢?美國人拍外國片總是憑自己想像外國人 是什麼樣,雖然這片是為了進「好萊塢」,但還是該「台灣本土」一點,至少憑他自己對此片的期許「瞭解作為一個臺灣人真正的意義」來說,我相信若他在台灣住 過半年以上就會拍的「更台灣一點」。

談到劇情,此片是揉合陳文成血案劉宜良命案高雄事件林義雄滅門血案「創作」的故事:

有一個台美人溫明華教授在美被殺,FBI探員jake(jake kelly)奉命調查,他來台灣後抽絲剝繭發現原來台灣社會沉浸在「反攻大陸」的幻想中,而國民黨蔣介石在台灣進行戒嚴、恐怖統治,講台語要被罰錢…,然後人民其實很反蔣,溫明華教授寫了出來,所以被殺了。

黃澧培(故宮院長,借吳澧培的名?)是溫明華的老師,在一次抗議中把這些事告訴他,FBI探員jake在抗議後被拘捕,透過他與一個快餐店員的對談與交往,他更瞭解台灣。

快餐店員是這麼說的:
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人佔領台灣五十年後總算走了,我們本來很高興,但當中國內戰開始後,蔣介石的軍隊被毛澤東的共軍打敗,蔣的軍隊開始來台。起初我們很 高興,因為我們大多數的祖先從大陸來,但之後我們開始了解他們戰敗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竊取大陸人民的財產,就像他們竊取我們的一樣。他們來台灣後,看到我 們的富裕,他們的所做所為就像他們擁有這裡的一切,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我們臺灣人團結起來,要求正義跟法治,他們派出軍隊開始殺戮,他們屠殺的對象 很明確,他們殺了政治人物、商人、記者、知識分子、任何可以組織政府的人、整個世代的菁英。我的父親當時是個工程師,他從家裡被帶走,被拖到河邊,和五個 不幸的人被綁在一起,他們朝其中一個的頭上開槍,那個人就拖著其他四個人倒下去,我父親是最後一個拖入水中溺斃….中國人說我們是他們的同胞,但是如果我 們是同胞,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

溫明華教授書的內容是什麼呢:
我們知道有蔣政府派來的抓耙子,在每所美國大學校園中…台灣政府如何有系統地利用華人黑道,這些幫派販毒,然後用錢去買武器,在包括美國等其他國家,他們監視自已的同胞,製造恐懼,洗錢,甚至殺害政治異議份子…

在這點我要打個岔,台美人刁毓能畢竟還是「美國人」,所以很相信美國的「毒品說」,台灣會成為「美國毒品轉運站」很大部份是美國害的,台美人刁毓能你應該問問你的「美國祖國」為什麼要「次殖民地台灣」做這種事:
馬英九治國週記
…因為我個人在法務部時,對毒品下過蠻多工夫,深刻 感覺到,因為台灣相對富裕,因此許多生產毒品的地方都會想到把毒品運到台灣來。在我擔任部長時,美國國務院曾經發表「國際毒品管制策略報告」,連續幾年把 台灣列為毒品轉運站,讓我非常生氣,因為實際上我們毒品有時跟美方配合刻意在毒品經過台灣時不去查緝,放行讓它到美國那邊再抓。所以我想大家在緝毒時都知 道,這叫做「控制下交貨」(controlled delivery),結果我們反而變成毒品轉運站…

美國不斷的背叛台灣…

後來FBI探員jake向AIT講這些事,但此事涉及美國外交政策而不能管,黃澧培也被殺了之後,快餐店員也被抓,有一幕是國民黨特務拿噴火槍在燒他。

這段很扯也很「好萊塢」,國民黨以前刑求才不會用這麼明顯可以看出的手段,除非不留活口。

後來有個三星上將跟FBI探員jake促膝長談,他說:
這事很複雜棘手,凱利探員,我們必須時時注意事情發 展的結果,雖然他們不承認這個政府覺得已經被逼到死角,即使如此,他們仍在跟一些美商談生意,用資助及訓練尼加拉瓜的反叛軍,來對抗該國支持共產黨的政 府,以便交換美國當局對台軍售的支持超過五億美元的軍售案。當尼克森總統決定支持中共時,大陸就佔了上風,聯合國的席次由台北轉給北京。但是,我們政府最 大的威脅,不是來自海峽對岸的紅色巨人,而是在台灣內部,多數台灣人要的是一個民主的政府,而且是跟中國分離且獨立的,這對你們美國人而言聽起來理所當 然,中國需要台灣,台灣不需要中國,這個是美國及世界其他各國還沒能了解的事實。溫明華是台灣人,他被謀殺了,也可以說是被大陸人謀殺了。

接下來就是快餐店員他家發生滅門血案了。

他回到美國跟FBI長官抗爭要公開,但被長官拒絕……。

以上就是劇情內容,安排為求「好萊塢」式,很多考據就不準確,舉幾個例:

一、jake探員在酒會上遇到AIT官員坎恩小姐,酒會十分豪華,坎恩小姐說:
有時我想這個政府把我們的錢,花在玩樂的比花在國防的還要多呢…

台美人刁毓能大概不知道,美援在1965年就結束了,而且,若有美援賞蔣經國錢,又為什麼台灣要花5億買美國軍火?這是劇本邏輯上的問題。

二、某人與jake探員說:「你知不知道現在有數百個中國飛彈瞄準我們?」,當時電視上播著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的畫面。

雷根總統任期是1981年-1989年,那時有數百個中國飛彈瞄準台灣了嗎?不能用現在千顆來推論20年前的數百顆。

三、黃澧培對jake探員說:「這個島國長久來都被 外人佔領,蔣介石為了鞏固其政權強制實施戒嚴令,這裡的人民被騷擾逮捕.凌虐層出不窮,這裡的人民也被強迫說北京話,我們如果說自已的語言台灣話,就會被 罰錢,在美國,溫明華可以把這些都寫出來,這島上有一千八百萬台灣人,卻被兩百萬來自中國的大陸人統治…」

基本上他們認為台灣話只有「台語」(HOLO話),我要反駁的則是「卻被兩百萬來自中國的大陸人統治」,現在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認知到「兩百萬來自中國的大陸人」的階級差異,台美人刁毓能認為他們都是「統治者」,實在需要update他的資訊。

其他部份以一個改編故事來說就不必深究,因刁毓能沒有長住台灣,現在來講講談台美人的「鄉愁」。

雖然刁毓能對此片的期許是「瞭解作為一個臺灣人真正的意義」,但他終究是一個美國人,美國侵略伊拉克時陳水扁當總統,FAPA當任會長吳明基與FAPA創會會長蔡同榮希望「請台灣當局派遣海軍陸戰隊前赴伊拉克參戰」,當台灣各界反彈時,最妙的還是吳明基的話:「自己是美國人,代表的是美國人的意見,與臺灣政府無關」。

呵呵,FAPA會長吳明基在「瞭解作為一個臺灣人真正的意義」之後只能說「自己是美國人,代表的是美國人的意見」,他瞭解的是作為一個美國人真正的意義吧

至於吳澧培「拍攝一部以臺灣為主題的電影是他人生的一個夢想」也很有趣,在錢總統陳水扁爆了之後,陳水扁匯出一九一萬餘元美金給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指定的高盛國際的英國、香港兩個公司帳戶兩家公司帳戶被揭發,現在美國政府要拍賣阿扁名下財產,跟吳幫扁匯款也有不小關係。

所以,台美人這樣「關心」台灣,是像住在台灣的台灣人一樣生死與共還是像FAPA會長吳明基「代表的是美國人的意見」?

基本上我不認為什麼人應該用「愛國」這條件去審查他,但當他聲稱自己愛國愛台灣時就該用「愛國」這條件去審查他,刁毓能在「瞭解作為一個臺灣人真正的意義」之後會忘記自己「畢竟是美國人」嗎?

不過,他既然不從政,也是讓美國人認識台灣,算不錯了。唯一遺憾是很多外國人對泰國與台灣傻傻分不清楚,因為都是T開頭的英文字,若外國人看過「被出賣的台灣」又跑到泰國曼谷,不是更搞不清楚啦?

這部份算是台灣的悲哀。

我認為刁毓能這部片終究是一部「鄉愁片」,他仍然是美國人,台灣住民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

最後來談「誰背叛台灣」。

這電影的海報與劇情透露出一件事,是「美國背叛台灣」。

在蔣介石的教科書中是「丟大陸是因為美國背叛中華民國」,美國為了韓戰與越戰,放棄了「等待塵埃落定」的方針,讓蔣介石獨裁下去,是不是美國背叛台灣?難道是美國不背叛中華民國?

美軍撤離越南時,是不是美國背叛越南?

美國CIA在中南美扶植多少獨裁政權來「反共」?是不是美國背叛他們?

我認為美國大概把非白人國家的民主都當成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他們認為這些「小朋友」落後無知,不配享有人權,也願意與其獨裁者交往,當「有良心」的美國人知道自己國家的錯誤後,能怎麼辦呢?

美國CIA的拿手好戲就是到處煽動政變或為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國家扶植獨裁者,擔任美國國務卿的霍爾(Cordell Hull)說多明尼加獨裁者特魯希略(Rafael Molino Trujillo):「他也許是個龜兒子,但他是我們的龜兒子」。近的更有海珊,兩伊戰爭時美國就提供他不少武器,甚至於謠傳化武是美國提供的。

所以,與其檢討美國不顧台灣人民而「出賣台灣」,還不如思考所謂的「美國利益」是什麼,這部片與其是「瞭解作為一個臺灣人真正的意義」,還不如說是給台美人的一面鏡子。

你們是美國人,還是台灣人?

是美國利益優先,還是台灣利益優先?


在台灣的我們倒可以稍微正面看待這部台美人的鄉愁之作,而我們既不要獨裁者,也不要美國人來搗亂,蔣介石是你們養出來的,好壞都與你們有關,套句還在土城陳水扁他常說的一句話「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我們真的不需要「美國軍政府」再來「背叛」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7/25

Ps.本來要休息一個月,但此文有時效性,因此黃牛就貼了,希望大家原諒。

Link:從「你跟他講道理 他跟你耍流氓」談台灣認同

1 則留言:

. 提到...

撇開國際政治不談,這部片子揭發二二人真相, 台灣沒人敢拍, 這個美國人把真相公佈於眾,也算還台灣人一個公道,劇情細節火烤這些不必吹毛求疵,相信刑求的手段不只這招,導演只挑一個比較代表性的來演,不必把所有刑求招術全拍出來,也不是重點,不論導演是哪國人, 歷史真相真的假不了,而且如作者所說,這部片子有世界性,導演不會笨到把一部電影變成自己站上世界電影舞台的絆腳石,整部片子講的是二二八這個歷史真相,給台灣後代人民知道自己的祖先曾經為了這個美麗家園,所遭遇所捍衛的一切,喚起自己人民守護這片土地,才是重點